找到專屬於自己的漂亮♥

「妳穿的這麼醜⋯怎麼敢來上我的課!出去 !! 」

這是當年,初到NY學舞的我,進教室聽到的第一句話!

從小到大,我一直以為。把身體練強壯,把舞蹈跳的更好,然後在舞台上完美呈現這輩子所累積的專業才是重點。

學習過程中不管經歷再多困難,忍受再多痛苦也絕不退縮,因為這是身為表演藝術工作者的必經之路。而且身邊的每一個人都同樣努力。

只是~

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條路上,努力只是基本。

原來~

成就一個專業表演藝術工作者要思考的不是只有努力而已,連平常所呈現在外的樣子都得留意。要仔細照顧的環節這麼多項,必須在乎的層面那麼廣泛。

不是登了台才算演出,我們的身體就代表舞台。從起床的這一刻開始,就必須做好所有準備。

而這也是我在舞蹈生涯中踢到過最大的一個鐵板!

在頂尖人才聚集的NY,我曾因為「不注重個人穿著」這個原因,當著大家的面前被趕出教室 ⋯

是的,你沒有看錯,用白話文翻譯老師的話就是

「沒有打扮好的舞者請離開教室」

好吧 ~ 其實那個老師的原話是⋯

「穿的這麼醜⋯怎麼敢來上我的課!出去 !! 」

而且說這句話的同時配合翻出的大白眼完全就是清楚的「醜八怪~滾出去」這句話。

(怪不得後來聽到曹西平大哥說這三個字我都覺得好親切 ⋯ 然後,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原來wreck這個字眼可以用在我這個乖乖牌身上⋯因為我大大破壞了「教室裏的美好畫面」。

更丟臉的是,當下全教室的同學沒有人有反應,冷淡的等著我拿著包包離開好繼續上課。我彷彿就像是個透明人,沒有存在的必要。

當時,用盡一切努力終於來到紐約的我,覺得又冏又氣又傷心。發了狠在教室外等到這個超級大牌老師(真的是NY得獎無數的明星老師,這句話不是在罵他)下課,

漲紅著臉攔住老師,鼓起勇氣問~

我這麼認真上課。而且跳舞課不就是要穿運動服 & 運動鞋 ? 我到底那裡醜?

當時讓我被趕出教室的這套運動服我一直留著。掛在衣櫥裏提醒自己。時刻注意。

 

這位老師再度翻了一個白眼。用輕柔的語氣對著我說了一句話 :

「我鐘點費很貴,下課了我沒有必要回答你的問題 !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只留下傻愣在原地的我,一陣風似的和助理們及經紀人一起飄走了。

只是一個窮學生的我雖然無法接受這個答覆,但卻也無計可施,因為專業本來就需要付費。既然我付不起個人課費用,而大班課上課學生一堂動輒數百人。老師的確沒有必要在課後特別留下來,回答我的個人疑惑 !

可是我很需要得到答案!

所以,那天開始,我每天都繳大班課的課堂費進教室上課,然後再度被老師趕出教室,接著就坐在教室門外看完整堂課。再大聲跟老師說明天見。(當人在異鄉,面臨求生存的拚搏戰時。面子算什麼,一點都不重要。)

就這樣持續了一個多月,有一天,這位老師在下課後居然沒有急著離開,他把我叫進教室。嘆了一口氣(終於沒有白眼了)

他問我:你是舞者?還是只是喜歡跳舞?

KK: 我是來紐約學跳舞的舞者。

老師:那你為什麼不打扮?

KK:我沒有多餘的錢可以打扮自己,我的錢都要拿來繳學費。

老師:你連把自己打理好看這件事都做不到,就算舞跳的再好,憑什麼告訴别人你懂得美?有什麼資格站上舞台?憑什麼告訴別人你是Artist ?憑什麼要別人相信你瞭解藝術的美?

接著,老師把我拉到鏡子前,要我盯著鏡子裏的自己五分鐘,再繼續回答他的問題。

他問我:你知道自己什麼髮型才好看嗎?

你知道跳什麼舞風時要搭配什衣服才會好看嗎?

你知道當手指腳趾都傷痕累累時要怎樣遮掩才能好看嗎?

你覺得自己好看嗎?

當下,整個傻住的我,一個字都答不出來。

因為,

這輩子,第一次有人這樣問我 !

這個老師根本不在乎我有沒有「先用力證明自己夠專業」。只想「先知道我夠不夠在乎自己的外表!」

不惜付出一切代價來到紐約,只想著把舞跳好的我,在這一刻恍然大悟,原來把自己打理好。對自己的樣貌負責。和把舞練好一樣重要。練了這麼多年的芭蕾舞都在追求極致平衡能力的我,居然對美感的認知如此失衡,觀念這樣侷限⋯⋯

說完這段話。老師告訴我~先把自己弄漂亮,讓我看看妳是否有資格進我的教室!

這段找尋自己的過程有血有涙有方法。會拆成上下二篇文章來分享,文章雖長,但是完全改變了我自己對於「美感」的認知與視野。更清楚的了解,如何在維持原生樣貌的情況下,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改變來「找到專屬於自己的漂亮」開始對自己負責。

想知道KK如何在短短幾個星期內,做了那些超級丟掉羞恥心的驚人舉動,才符合了這位老師對於個人美感的「最基本標準」。終於得到認可進了教室嗎?

我們下個月分曉 😉

你,對自己負責嗎?

為什麼我說「有些事,不是只有努力就可以。」

因為在達到目標往夢想靠近的這條路上, #努力只是基本!

如果我們用另一個角度去看「努力」這二個字,其實是「感受」那個過程。(縱然這個過程很艱辛)

我們是不是可以因此找到更適合更精確的方式來達成夢想呢。

這次KK分享的是~在紐約生活時被點醒的真實經歷給大家。

這個過程有血有淚有方法 ~ 但教會了我

就是經過有方向而且找到要領的「努力」才可以盡你所能,更有質感的加速為自己交出一張漂亮的人生成績單。

#配圖不是哈林區其實是在士林區拍的照片

#Kimiko專欄 #美是種對自己負責的態度

#歡迎分享請記得標註文章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