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 the right things】by 王家玄教授

不同的運動型態,都有其方法、理論依據,許多事要去做、去感受才能瞭解其中意涵。

#KimiBarre美型運動 之動作結構設計】
均依循身體美學概念(纖細瘦長線條、肌群比例協調)下,透過等長收縮訓練(isometric muscle contraction),以呈現出跳脫傳統訓練方式之身體美學概念(肌群大即是美)。因此,期間除能在短時間內,提升肌群線條感、緊實度之外,更藉由解構動作時,更加瞭解自我身體(專注、本體感覺角度位置↑),而提升內在身心靈部分。

【KimiBarre訓練機制】
由於動作設計是在等長訓練機制之基礎下執行,所以即表示在固定時間內,關節角度與肌群長度在不變之情形下,盡最大努力去收縮;同時藉由徵召運動單位(motor uniit)多寡,考驗受試者在執行每個動作過程中,肌群參與程度與效果。所以瞭解動作及角度正確性非常重要,其次在執行時,需依循動作順序、方向、呼吸、節奏等原則下操作,才能更掌握其訓練效益。此外在執行每個動作組與組間,亦會透過伸展動作讓肌群得到適度放鬆。

【個人執行KimiBarre進階課程感受】
在每個動作執行(夾)過程中,確實感受其在等長收縮機制下肌群徵召效益,然而其動作設計透過在力學基礎下(支點固定),充分執行其動作目的;期間需確實掌握其正確動作結構之瞭解,才能掌握其訓練效益。然而,當訓練完後,確實能感受到肌群共同收縮效應(緊實感)及內心壓力之釋放感。所以肌群對稱訓練很重要,不單單是肌肉線條提升,更講求其比例、協調機制原則,均是此美型運動特別之處。

#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王家玄教授
#美型運動 #KimiBarre

*本文轉載自王家玄教授 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