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習舞被當空氣 舞蹈美態名師Kimiko 學到寶貴一課

圖片來源 / 陳德信攝、KIMIKO提供
作者 / 梁惠明 · 出處 / Web only

「有學員跟我說,她被人嫌棄,感覺好痛苦,我說,被當成空氣才是最痛。在紐約學舞的前半年,我就是空氣。」知名舞蹈美態老師KIMIKO站在閃著她名字的舞蹈教室招牌前,接受《康健雜誌》專訪,像強力聚光燈般讓人難以直視。和她動感的舞蹈完全相反,KIMIKO講話節奏又緩又柔,讓人好想用手遮掩光芒,也要張大眼睛看清楚眼前的自信女子。

四歲時寫下未來志願:我要當舞蹈老師

身兼舞者、藝人、明星舞蹈、塑身導師,KIMIKO已經闖出一片天,但其實她的家人原本反對她踏上習舞這條路。父親是醫生,媽媽是老師,「從小我也學鋼琴、畫畫,我是乖小孩,只要是家裡安排的,都會照著做好。但只有舞蹈這件事,是我主動提出要學,卻是我人生中遭受最多痛苦和責難的事情。」KIMIKO說起和家人間為了舞蹈這件事的長年抗戰,「他們一直覺得,我怎麼會選擇這麼費力又困難的興趣。」

爸媽的擔心不是沒有原因。KIMIKO四歲開始學舞,柔軟度沒有其他孩子好,天生O型腿,學動作也慢,芭蕾比賽時,她總是那個被刷下來的人。


(從小學芭蕾的KIMIKO,為日後舞蹈生涯打下根基。圖片來源:KIMIKO提供)

「媽媽最近找出一疊泛黃的資料,是幼稚園老師寫給家長的評量表,我看完大笑到流出眼淚」,KIMIKO說,其中有一張寫著:「這是個有異於常人執著想法的小孩,只要說出口的話,絕對會想盡辦法達到!老師有點擔心,請家長多加留意。」

「我們不是因為反對而阻止你跳舞,是自己生的孩子自己最清楚……我們害怕沒有生給你足夠的條件、能力,卻要眼睜睜看著你去面對,然後偏偏又生給了你這麼倔強的脾氣。做父母的想到這些,就慌得不知如何是好啊。」KIMIKO媽媽多年後吐露了煎熬心情。

(KIMIKO從舞者到美態舞蹈老師,一路走來冷暖自知。圖片來源:陳德信攝)

 

她不是百分之一的天才 卻是九十九分的最佳努力代表

在父母基於保護的心情下,KIMIKO進入工專念機械科,家人期待她能找到一生穩定平順的工作,希望她繼續進修,安排她進補習班準備插大,「我早上去理工科的補習班,晚上私下偷偷報名考舞蹈系插大的補習課,那時我硬把自己瘦到40公斤,因為我要比科班生更像科班生。」

「到了放榜的時候,理工系和舞蹈系的學校都考上了,我把兩張成績單放在爸爸的面前,問爸爸說,有沒有機會,讓我在人生中做一次自己的選擇。這是我第一次見到他流淚。」

父親的淚讓KIMIKO心疼,但她以更努力來回報。輔仁大學體育系舞蹈組畢業後,她到美國紐約學習各種舞蹈,卻面臨了習舞以來前所未有的困境。


(圖片來源:KIMIKO提供)

 

紐約習舞最大收穫:第一次懂了「把自己準備好再來」

「你問我有沒有想過要放棄?雖然我很喜歡跳舞,但我也很誠實地講:每天早上起床時我都有問自己,我還要堅持嗎?放棄這兩個字並沒有出現在我腦海,但我會不斷反覆問我自己:這樣的選擇是對的嗎?」

KIMIKO的眼神看著前方,彷彿說的是別人的故事,「紐約是個很現實的地方,我每天一大早6點出門,凌晨2點回到家,但從走進電梯到進教室,還沒開始跳舞,外型、身材、比例……任何事情都要被比較、都是比賽。美國就是菁英主義,如果沒有傲人表現,老師同學都把你當空氣。如果有人跟你說話,代表還有人把你看在眼裡,如果不夠好,連教室的櫃台人員都當你空氣!」

KIMIKO終於找機會向老師問個究竟,老師酸冷嫌棄的回答,卻讓她第一次懂了「什麼叫做把自己準備好再出來」。

老師說,「妳的外表太難看了,從髮妝、指甲、衣著、身材……都沒有用心經營。妳沒有自覺是個舞者,是個表演者,妳把漂亮這件事看得太膚淺了,」當面點醒她身為舞者該有的態度和自尊。

這番話當然讓KIMIKO傷心垂淚,但從此以後,「我開始會想,可以做些什麼讓我跳得更好,只要可以讓我接近我想要的美,我就會去做,不放過各種可能。例如肢體、美感、身體基本功、表情、表演課程……,不斷向前走。然後我發現,找回身體最適合的比例,就能成為自己最好的版本!」


(紐約習舞時的KIMIKO,當年的煎熬都成了現在的養分。圖片來源:KIMIKO提供)

15年沒休假  KIMIKO覺悟:「慢慢來 比較快」

背負著想要家人認同、賭上人生的壓力,KIMIKO自曝,25歲從紐約回台後開始教課,到現在40歲,這麼漫長的15年,「我天天都教課,一天也沒有休息,休假就是去進修。」問她為什麼要這麼嚴以律己?怎麼看待「KIMIKO」這個人?她笑得靦腆,「這個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想了很久很久,我要念一下寫下來的答案……」

 


(陳德信攝)

「我是Kimiko的女性日常美態作者,我想幫助亞洲女性解決所有關於體態上的疑惑和困擾,從調整身體姿勢開始,永續維持易瘦體質,保持生活美態。」

低著頭念完,KIMIKO抬起頭來,一字一句慢慢地說:「好簡短三句話,但我突然發現:我的人生就是一直不斷重複這件事情。」

「一直到我35歲那年,我的爸爸終於接受我把跳舞當成畢生職業這件事」,KIMIKO略帶哽咽,「有一天他跟我說,妳很努力了,爸爸都有看到,妳不要有任何壓力,妳現在想做什麼都可以,我支持你的選擇!」

網友問她,「努力就一定會有收穫嗎?」KIMIKO直言,「關於這個問題,我其實是這樣想的:努力,是為了好好地認識自己,進而成為自己更好的版本,不再和別人比較。」她說,「我感謝十年前的自己,沒有因為挫折和責難、擔心不會成功而退縮害怕。但這些年的點滴過程,也讓我清楚感受到六個字,」KIMIKO笑開懷瞇著眼說,「真的,慢慢來,比較快。」

新聞來源:康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