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在找尋,一個彼此對的上話的橋樑。

人有百百種,表達方式更多種,只要清楚出發點在於「溝通」,其實沒有對錯,只是「頻率尚未同調」。

但是長期累積下來的不滿和委屈會爆炸一定是因為已經到達某種「臨界點」。

老實說,人生這條路真的不太直順,大部分人面前鋪的並非都是康莊大道,所以每一個階段要面對的挑戰都不同,每一個位置要承受的壓力從不小。現在擁有的永遠追不上以後想要的!!只能嘆人生真的好難!! 現在的我,常常在課堂上,講座中突然被自己所說出的話驚溼腋下(喂~)。

因為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發現自己在逐夢的過程中慢慢變成~以前我所抱怨也最討厭的那些大人的樣子。

那些大人因爲心急想幫忙,

那些大人因為已經歷過的痛苦太多,

那些大人因為不想眼睜睜看著後輩受傷害,卻無力改變的急切心情所造成的下意識反應&話語。

在正陷入困境地步,已經無力無助到不行的這些耳中聽起來,真的非常不討喜,只會留下一次次無助於改善現況,卻把問題歸咎於年輕族群身上的,令人反感的印象啊!

為什麼我這樣說?因為我也曾經年輕過。

那時的我,真的被這些大人逼的好累好氣只想大吼「你們根本不了解我所面對的煎熬!」

然而「不一樣的世代要承受的痛苦也不會一樣!」

簡單來說,成長這件事讓我終於真正感受到,以前大人最愛掛在嘴邊的:「當位置不同了~ 想法就會改變。」這句話的道理。

處於現今這個資訊過度發達的時代,

我們不得不承認一個殘酷的事實~

想要不受干擾的專注做好一件事變得異常困難,過去那些相對單純的生活方式已不存在。

(所以我常苦笑說:努力就會得到收獲這句話,已經要改為~努力才有可能沾到一點收獲的邊緣⋯)

所以,現在我學會換個角度思考,在忍不住想碎碎念的那𣊬間,逼自己踩一下煞車!

在開口說話之前,回想一下當初那個茫然無助的年輕的自己 ~

「需要的究竟是什麼?想聽到的建議有那些?」

然後直接了當的提供過去曾嘗試的各種解決方式。接下來,靜靜的守候在一旁,適時給予鼓勵。

年輕人需要的是方向而非責難!

過來人該給的是方法而非說教!

但是年輕人啊,不是不能生氣!而是在因為不被了解而感覺憤怒的同時,能不能也給身為「過來人」的大人一個提供幫助的機會,別急著全盤否定。很多大人們的「觀念」雖然聽起來有點「逆耳」,但卻也是走過荊棘歴盡坎苛才能換得的認知。萃取這些人生精華再配合自己的努力。可以形成一個獨一無二的觀點,幫忙自己找到方法,找出方向。 也許,可以更有效率的,在這個艱難的世代中找到自己獨有的位置。

我也還在找,所以我抱怨完了(畢竟發洩和努力一樣重要!)還是會靜下心來做點筆記。聽聽别人走過的路,思考什麼才是我要的未來。

一點小小心得,謝謝大家耐心聽KK說完我的觀點。❤️

靠近成功的人生四大課題

耐的住寂寞;抵的住誘惑;懂得適時放棄;學會如何選擇。

#kimiko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