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週】當你真的受傷了

上週有說到我腳受傷了吧!因為受傷沒辦法去參加原先預定的半馬比賽,因為受傷也不能動,因為受傷陷入很深的憂鬱。

我完全無法理解,自己為什麼得了腳底筋膜炎。

我受傷的地方簡易來說,就掂起腳尖時,腳弓起來的前側。

受傷的那天,我正穿著牛仔褲蹲在地上拖地(因為我膝蓋怕跪久會痛,覺得牛仔褲比較好),不知道為什麼,起來之後,腳底板就不太舒服。

不舒服之餘以為隔天就好了,卻越來越嚴重,熱敷也沒用,最後發現就是筋膜炎了。

所以這週的我並沒有運動,這持續的腳傷,甚至讓我接近兩週沒運動了,這是我長期練習以來最久的時間,坦白說,我也明白田中馬拉松的挑戰應該報廢了。

把傷心寫在臉書上,KK老師看了安慰我,我說,「真的很對不起妳,一起突破走到這,我居然受傷了。」

連True Fitness的公關看到臉書文章都鼓勵我,說沒關係,傷好了我們再繼續,不要放棄運動。

對,在這段時間我所有的朋友,只要有運動習慣的人都只跟我說,「傷養好了再加油,不要放棄運動。

我都笑著跟他們說,「嗯,謝謝,我不會放棄的。」

至於我為什麼會受傷呢?

去看了復健科醫師,醫師說,其實是我有些小動作卡到我沒注意,有可能是在瑜珈的時候,或者拖地。

想想也有道理,因為平日KimiBarre美型運動時都有Barre輔助的我,但當我只靠自己時,有時會仗著身體暖忘記自我察覺。而不小心讓身體偏了,髖關節跑掉了。

而有時候感到疼痛,卻不以為意。

我那除了有西醫復健科執照又同時有學習氣功的復健師跟我講了重點,「正確的運動,身體應該是流動是有暖的,想像你的身體是個循環機,全身有流通的循環,就不會卡住,就不會受傷。」

這也讓我明白,為什麼KK老師常說,每一個八拍運動做完,不要急,停下來看一下自己的位置有沒有正確,有夾對夾緊嗎?膝蓋不要卡住,姿勢要順暢,做對比較重要。

而有多少時候,我放任自己膝蓋有點卡,只忙於求著爆汗,或者在團課時,不想輸給任何一位同學,忙著突破自己。或者是跑步時,覺得打破練習記錄抵達目標,比什麼都重要。

把受傷的訊息貼上臉書時,有網友跟我說,之前他有帶傷跑完半馬,成功了可是很痛。我很佩服這年輕人,但坦白說,今年四十歲的我,深知「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

於是我只能沮喪傷心但也必須沉得住氣的休息,我只能把自己收到的半馬物資包,上面的T-shirt留下,把號碼牌丟掉跟自己說,沒關係明年再努力。

然後,乖乖聽復健師的話每天做復健的運動,除此之外,就拿KimiBarre美型棒,按照之前老師教的方法放鬆腳,然後用微笑脖夾輕輕滾著腳底板按摩紓緩。

受傷會好的,沒有運動員沒受過傷的,

雖然我們不是運動員,但踏入運動,將這變成習慣的那天,好像也要接受這件事。

雖然被朋友笑,你的運動經歷還真命運多舛,是啊,十週的訓練,一週在大生病,居然有兩週是腳受傷,認真算來,可能只有七週運動到。

但這或許就是挑戰的樂趣吧!直擊挑戰著自己過往的習慣,究竟哪裡要審視,哪裡要改進。只要沒有結束就不算失敗,也只能這樣對自己打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