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週】當妳只能靜心等

有追到第八週筆記的朋友們,應該知道我得了腳底筋膜炎。我得的是前足腳底筋膜炎,詳細跟復健科醫師的對話,上一期專欄也有詳述過。

KK老師鼓勵我把這些心情記錄下來,因為KIMIKO老師有許多學生,都曾經跟我一樣,在運動的過程中,失敗過、沮喪過。

不過,我卻還是逃避著,因為我最渴望的兩場比賽我都沒跑道。

腳底筋膜炎是需要一些時間修復,如果不想打止痛針、消炎藥等等,讓足部舒緩,在復健的調整下,那就是要讓它慢慢恢復。

但我決定要這麼做。

一方面是我已經四十歲,藥物可以給我一時的比賽痛快,可誠如之前所說,人生是場馬拉松,我開始運動,是因為我想優雅地老去,不是為了逞一時之快,既然這樣,我就要讓身體好好休息。況且,這點不是我們在第二週大生病時就討論過了,愛惜自己的身體,想哭就哭、想休息就休息,不要蓄意躺著不動,吃健康的食物,才是美好的共處之道。

所以從得了腳底筋膜炎到復原,總總花了我三週多,直到今天,我著手寫這篇文章的週二(如果按照之前的運動筆記,應該是第十一週),我才在早上重新開始運動,做了兩組上半身跟兩組下半身,總計三十六分鐘的運動。

一開始有點緊張,大家都還記得我第一週,一組十分鐘,做到一半就要投降的樣子吧!但這次我卻做完了,是暢快運動的做完,不是痛苦運動的做完。運動的過程中我有點小調整,每一個動作做完,要換下一個之前,我一定重新再上大Barre一次,確定兩腿中間的大Barre姿勢是正確,有調整的,不是鎖起來,會不小心讓自己受傷的。

說來好笑,這第二組下半身,做到第三個動作開始,我大腿抖到不行,抖到最後,那個因為休養而再度肥胖的肚腩也跟著抖,天啊那畫面真是慘不忍睹,只是疲累是有價值的,我很高興,我回到了運動行列,並可以溫和歸隊。

說來奇妙,我的體重在這三週,並沒有太大的變化,肌肉量、體脂肪、體重都是,畢竟突然驟降的運動量會讓我怕體重激增,所以也稍微控制了飲食,用每日十六小時斷食法來維持。只是體重是維持了,但身體就是鬆弛騙不了人,大腿縫突然消失了,消瘦的肚子又開始有點富態,腰間肉、背後肉,又重新來做朋友、緊緊包圍我(其實真的不用來謝謝)。

但我只能等,也能等,等待的過程很漫長,像是上週一雖然已經很能平地走路,走到正常的六千步、甚至某天在走到一萬多步都不成問題。但我在搭公車時,久站三十分鐘就難受;不小心追趕公車跑了一下也難熬,當時真的感到眼前黑暗,只是慢慢地,在週六的一場活動,稍微可以穿高跟鞋了(還是要搭計程車上下,只是在餐廳可以穿),奇妙的是,不知道是不是KimiBarre美型棒矯正了我姿勢的關係,甚至比以前走得穩固許多,當下,還真有鼓勵到,難受多時的我。

總之,經過了三個多禮拜的休息,我又可以運動了,而我,決定給自己一個月的時間恢復上個月的身材。至於我會不會繼續跑馬拉松,當然會啊,只是我會把練習時間拉長一些。

至於這個挑戰專欄,這篇並非最後一篇,下週到是我們最後相見,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受傷後的這個星期,重新再跑的我,能不能恢復以往的實力,還是休息後,反而更好呢?

我們一起期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