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週】一天吃五餐,居然不會胖;每天都想喊,哎呀我的媽

 

我叫貝莉,今年四十歲,是為出版社編輯跟文字工作者。

我的工作在很多人眼中都很容易或簡單,就是寫寫東西、收收稿子。

但其實我的工作,是需要大量的時間坐在電腦前,或者極度需要安靜思考,一長段的時間,很難被打斷,一打斷有時候就要砍掉重練,所以,每天運動這件事,首當其衝的問題就是——行程表統統被被打亂了。

本來我們都以為這件事會很簡單。

早晚十分鐘,下班時去跑三十分鐘,因為第一週為的是要暖身,找回運動的體感,如同KIMIKO老師所說,「慢慢來,比較快。」而身為她《Kimiko女性日常美態》的企劃編輯,更是深知,小角度更不簡單,想要挑戰全馬這件事,要先從重新認識自己身體開始,於是,我又再度跟KIMIKO老師結緣。

讓我來簡述一下故事的開始。

誠如第一段所說,我是個上班族,而且十分熱衷於工作,算上天給飯吃,是亞洲體型比較少見的倒三角身材,上半身比較豐腴,下半身比較瘦,所以在不干預生活下,我就是用穿衣技巧遮掩,而且運動起來算有感的,像跟KK老師工作那三個月,隨著每週因為工作所以要去上課,身材維持的也還算不錯。

只是,當書結束之後,我對運動也懶散了。

我的生活多數只對工作跟美食好酒上心,運動就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可隨著年齡漸漸增長,衣服可以遮掩外型,但卻蓋不住體檢報告,熬夜工作體力沒以前好、常常會不好,那種腫胖的感覺也不太相同,我希望能夠優雅地老去,不希望五十歲的我,成為一個負擔,於是我就給了自己一個功課——挑戰馬拉松。

這是我第二次挑戰全馬,第一次是在三十七歲時,跑了一個台北馬拉松半馬,跟京都馬拉松全馬。

 

只剩下十週的我

京都馬拉松時我是挑戰失敗的,當時礙於在忙一本食譜書,基本上是到機場時,都還在跟印刷廠對東西,練習之少,於是這次我一抽到田中馬拉松,就告訴自己,一定要安排好三四個月的練習時間,可天不從人願,我又再編另一本

食譜書,又耗費了許多時間,等我都忙完有空時,只剩下兩個多月。

時間不足之下,我的InBody數字更令人憂心,因為檢測出來是36%,健身房的工作人員,再看到數據,沒看到本人之下,十分憂心我會受傷,會有膝蓋的問題,建議我找一對一的教練。而這也困擾到我,要放棄嗎?還是要繼續。

因為這些年來,我也不是沒嘗試過找一對一的教練,但我總沒有耐性繼續下去,甚至對重訓非常非常排斥跟害怕,我很不喜歡那種心跳突然加速、想吐、操死自己,會暈眩的感覺,那種感覺很像出去喝酒,從頭到尾都在喝Shots的那種猛烈法,怎麼樣都無法習慣,但也不免想,難道這樣我就要放棄自己嗎?

不是吧!

世上一定有很多上班族,跟我一樣是遮掩很好的泡芙人,在幾十年來為了愛漂亮,一直重複節食瘦身、各種減肥法、加加減減的運動,卻又礙於很多大小事情,不得不放棄,或延後。

那麼,這樣的我們,在希望自己能夠健康的路上,沒有其他選擇或方法嗎?

於是我跟KK老師展開了一個全新的計畫,希望藉由KimiBarre美型運動的小角度運動,找回對運動的喜好,也調整自己的姿勢跟動作,一邊漸進式的跑步,一邊每日持續訓練,不敢放大厥詞說,這樣11月田中馬拉松那天,一定可以跑完全馬,但也想給自己一個功課,看能做到哪。

我們的方法非常非常簡單:

這十週,每週二到KIMIKO老師於True Yoga的KIMIKO Studio上KimiBarre美型運動團課,然後這之外的六天,每天早晚十分鐘老師在課堂上教授的一組五個動作的KimiBarre美型運動,搭配漸進式的每日慢跑,看在健身房或戶外都可以。

從第一週3K開始,第一個月只跑步跟KimiBarre美型運動,但第二個月後,再漸進式的重新去嘗試重訓等所謂的高強度運動,看看自己是不是沒那麼排斥跟害怕。

 

開始慢慢運動,找回信心

我心想,這樣很好,是非常好的起步,而且只有十分鐘沒什麼問題吧!誰知道,問題可大了。

首先,是生理時鐘完全被打亂,起床就要先吃早餐不是開電腦,然後雖然說是十分鐘的運動,但第一天我根本做不完(更別提前一天的一小時團課,因為爆汗狂累,當天認真跑完三十分鐘後回家,不到十二點就昏睡到隔天早上六點,但有啦,有個十分重要的好處,我的失眠「不藥而癒了」,那天運動表還記錄了我的深層睡眠時間,初次達到了三小時,這對我長期以來不到三點睡不著,有深層睡眠到兩小時就算好命的我,簡直是奇蹟)。

我的時間變得一天要吃很多東西,運動前要吃、運動後要吃,然後一天運動兩次(第三次的晚上十分鐘運動,完全沒時間,所以只得放棄)。

就總共四餐要吃完,不單是平日這樣,如果是週二團課,也是上課前吃,下課要吃一點,然後去跑步,跑完步也要吃,一天算下來,居然要吃到五餐,從頭到尾吃不停。

這吃法是為了養肌肉,養肌肉則是為了要增加肌耐力,才有機會跑完全程,因為我的肌肉量非常不足,不單是InBody上面這樣說,在跟KK老師決定合作後,為了要解開我體脂肪那麼高,身體卻還是算能跑這件事,在她的介紹下,認識了臺北市立大學運動藝術學系王家玄教授,王博士協助我解開我的身體之謎,我去了一趟台北市立大學測試了原先是用來測試骨質疏鬆,現在也用來幫忙測試運動員肌肉分佈的DEXA,我體脂肪40%(天啊!)

肌肉分佈原來都是在下半身居多,上半身體脂肪居然高達50%,左右腿肌肉有點不均衡(看以下圖片就可以看到,紅色區域是肌肉,橘色區域是脂肪)我的左右腿不均勻這件事,之前在跟KK老師工作,她就已經有跟我說,那時她的一雙神眼,看了一眼我的鞋子就說,妳要小心姿勢,要練習回正,妳因為腿的比例比較長,跑起來比較輕鬆,但姿勢不正,之後跑步會受傷。

台北市立大學的教授,也同樣叮嚀我這個問題,所以「小心跑,回正姿勢」,是我這次練習很重要的一個要點。

 

姿勢回正,人就累歪了

一週的KimiBarre美型運動就開始了,充滿好奇心的我,每日早上都會在運動前後測量,看除了爆汗,這十分鐘有什麼不同。

下方體重計是我每日的數據供大家參考,上方是運動完測量的,下方是運動前的體脂肪。這邊要提醒大家,家用體脂機,只是拿來紀錄每日變化,跟InBody還有DEXA這類專業儀器是不能比的。不是上面的數字就代表我現在測試InBody跟DEXA就是這樣,這只是記錄我每天的不同給大家參考。

然後因為重返運動的隔天實在太累,那天又因為沒做完十分鐘有點沮喪,這天沒記錄,後面都有乖乖如實紀錄,一下附上第一週後面五天每日的數據。我們可以看到每天體脂肪都有逐步下降,有意思的是每次KimiBarre美型運動完,也一定會馬上有感。

Day3

自主練習第二天,這天我挑戰十分鐘成功了,但中間坦承有稍微休息一下再繼續,沒辦法一口氣做完,一上秤數字卻驚呆我了,有那麼累嗎?

Day4

自主訓練第二天,星期四,我在捷運上睡著,好想放棄不要跑步喔,但這一天因為堅持下去,卻跑出了好成績,前面這幾天做KimiBarre美型運動時的下降數據都很驚人。從下方看運動前指數,可以發現比前天降了1%

Day5

這天真的很痛苦,前天幫男友跟朋友過生日喝了點酒,一早起床下午要去主持簽書會,硬是逼自己還是要運動,然後主持完又去跑步,再去跟男友和他家人吃飯,內心充滿厭世小劇場。

Day6

但堅持是有代價的,這一天,因為前天沒什麼喝酒,又有乖乖運動,數字很漂亮。當然應該多少加上從男友家搭公車回家後,再運動,所以數字更驚人,不過可以看到,不管怎樣,做KimiBarre美型運動完,測試下降0.5%左右是基本的。

Day7

這天比較特別,前天喝多了,當天因為宿醉,到了傍晚才提起精神去跑步,然後再做一次十分鐘的KimiBarre美型運動,可以看到體脂肪因酒精還有當前天晚上的胡椒蝦上升,跑步回來的體脂肪是31%,回來運動是30.7%,比起來跑步前作KimiBarre美型運動的效果比較好,但真的沒事不要多吃,多吃就是要用體脂肪來償還,但有個要注意的地方是,這天同時是我的生理期第一天。

很有意思的是,如果這天是先做KimiBarre美型運動體脂肪一定會在運動後下降0.5-1%(第一天最顯著,前幾天做根本就是在消水腫啊!),肌肉量也會提升,我的體脂計錄記,在運動前我的肌肉是4,這幾天已經固定提升為5,每次做完KimiBarre美型運動就是6。

運動的過程中會狂噴汗,而且在運動第三天時,那噴汗噴到想說,我身體還不能習慣嗎?

我真搞不懂這十分鐘為何那麼累,身體在這七天是每天都感到有肌肉痠痛,可更有趣的是,這些酸痛在運動過程中會緩解。

這七天過程中,坦白講,很多時候我是深感厭世,我可以連續加班七天,但要我連續運動七天,我覺得很煩,尤其是我每天都在奔波。

即便已經找了離家跟公司最近的健身房,老師也幫我想了最輕鬆的運動方法,我還是覺得很煩,中間還遇到男朋友的生日,連續三天陪著一起跟朋友聚餐,跟長輩吃飯,第四天前往健身房運動的路上,我在捷運上還睡著了,當時心想,「我幹嘛要這樣!我幹嘛找自己麻煩!」

在我們規律的生活中養成一個新的習慣真的很煩;這種煩感,跟困擾感,有時候,就像你單身很久,突然跟一個人在交往,會不知道怎麼分配時間一樣。你知道這段關係是好的,你知道你需要這段關係,但卻會有點慌張不知道怎麼安排時間。

只是,這樣對我到底有沒有改變呢?

坦白說,真的有。

這七天我並沒有做什麼蓄意的飲食調整,該喝酒的時候還是會喝(但身體會自己喊停),喝酒隔天的運動狀況,會明顯不同。

當然會為了增加蛋白質跟有好的碳水化合物補充了不少牛奶、無糖豆漿、地瓜或御飯糰等抗性澱粉,但我還是有一兩天有吃零食喔,因為在算年度預算壓力神大,拿起洋芋片就吃,我的體重沒變化,甚至重一些。

但會變重這件事,是我一開始就有心理準備,因為說了跑步要長肌肉,所以我的目標是:下降體脂肪、增加肌肉量。

而按照數據來看,我的體脂肪真的下降了,甚至不受生理期的影響。而且,你以為只是這樣嗎?

最後偷預告第二週,上完團課隔天早上自主訓練完的照片,媽啊,這天我居然可以拍到我久違的腹肌寶寶。這腹肌寶寶是我高中時一時愛漂亮每天睡前仰臥起坐練出來的,有時候認真運動就會出現,我是有期許它可以早點回歸,但沒想到第九天早上就可以看到,也太驚人了吧!

文末附上,平日在家自主練習KimiBarre美型運動的基本配備:

全身鏡、瑜珈墊、KimiBarre組、iPad、第一堂自組訓練課還有參考了一下之前的書。但第三次之後就不需要囉。現在只要配著音樂就很順手了。

不過,看似都很順利,這週我遇到了一點小小困難,我的膝蓋常常在運動完會酸,KK老師怎麼回答我的困擾,我們是怎麼解決的呢?

還有,其實老師本來是希望我每天早晚各十分鐘,但加上跑步,我時間分配真的沒辦法啦,完全滿滿滿,要兼具工作、家庭、運動等瑣事,完全不可能,所以我們就下猛藥,第二週開始,每天早上兩組十分鐘!

結果究竟會如何呢?

待下期第二週報告分解。

 

備註:

1. 運動後的吃法,按照王博士的建議。這吃法其主要目的,在於透過運動介入增加基礎代謝率(熱量),同時在食物攝取在,應著重在運動後一小時內,攝取蛋白質與碳水化合物食物(例如:豆漿、地瓜等)機制,讓食物能量傳達至肌肉中,而非脂肪裡;期間並透過運動介入相對提升肌力、肌耐力與心肺耐力之表現,才有機會跑完全程。

2. DEXA:此機器為檢測運動員骨質疏鬆與身體組成之雙能量X光吸光式測定儀 (dual 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EX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