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週】你會怎樣面對你的無力與失敗?

我開宗明義地說,第三週,我沒有任何一天有訓練。甚至休息了八天,直到下週三才開始練習。因為我整整病了八天。這是在這十週訓練開始時,始料未及的事情。我有預設過各種狀況,因為貪杯偷懶一天啊,因為工作臨時爆忙不能出席,但這件事甚至不太可能,畢竟我當時都安排好了,十一月才要開始新的工作挑戰,我這兩個月是很舒適可以運動的。

結果卻完全不同我所計劃的。

也因為這樣,這幾天一直在想,這樣要寫本週專欄嗎?這樣是不是在騙點閱率啊?後來我想,我應該坦率地把這些「四十歲女子在生活中想要實施運動」遇到的困擾寫下來,給大家一點鼓勵。

 

有餘力時,病痛就來了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一樣,總是在有空時生病?平常生活太繁忙,身體一直處於緊繃、腎上腺素飆高的狀態,很難自我察覺,每次一忙完大Case、休長假或者要轉職時,就會生病。

畢竟每天若能睡到六至七小時就是幸福,一天能夠吃到三餐,就是奢望,更別說喝酒,以前喝酒隔天照樣上班毫無影響,現在若喝高了,隔天就是廢物一枚。

所以很多事情開始取捨,因為你的身體就是不太一樣了,開始多了很多無能為力。也正因如此,之前看KIMIKO老師硬是把自己吃胖然後再靠一個月瘦下來時,覺得她超帶種,怎麼敢,不會怕嗎?

她笑說,再有信心,多多少少還是會怕啊!

是啊,連KK都會怕了,我們還在那邊對自己生活的頹靡視若無睹什麼?

但我想,我們的生活太好遮掩,美好的衣服像是美圖修修,遮蓋下去,誰知道你是怎樣,但有一個人會知道,就是「自己」。

而人生要過得更好,就是要坦白地面對自己,不要再輕忽了。

這次的大病一場,我想就是重擊。

 

八天的無能為力

記得是第二週的週二,揹著美型棒上班,想著運動完要趕緊再去下一個會議,結果人在辦公室就開始頭暈目眩。衡量之下,只好跟KK老師請假,跟客戶說會議想要提早,想說趕緊回家睡覺,明天就好了。

第二天起來,的確稍微好一點,雖然還是虛弱,但不至於很慘,又跑去開了兩個大會,未來的工作夥伴說,「啊,慶祝我們合作愉快啊!」高興地開了酒,順著喝了兩杯,回家卻是噩夢的開始。

虛弱、拉肚子,腸胃炎感冒,失眠,臉上起了大疹子,到週五再好一些,去了妞新聞的對談,也是酒商辦的活動,跟著喝了兩杯,在氣溫驟降後,搭了公車回家淋雨,又病。

那種一再而再的重複,就是在提醒我們的輕忽。

這種輕忽不單是在於我。

我的工作因為跟客戶,跟工作單位,加上平常「酒精姐姐」的名號,會微笑喝點酒,想說小事嘛!以前我可是腸胃炎感冒隔天就開始吃燒臘飯的女子,誰怕!

而妳的身份,不管是媽媽還是職場女強人,或者少吃維持身材?

我們有多少時候把吃得健康、睡得優質,放在優先?

我們有多少時候覺得那是女藝人才可以有的特權,朝九晚五,只求溫飽,大家都開心就好?

但這不是正確的。

吃飯不該囫圇吞棗,睡覺品質很重要,不可以覺得反正老了有得時間就睡,所以睡少少就好。

運動的時間可以逼出來的,只要十分鐘,明明很多時候我們都知道十分鐘就好,卻把它丟在最後面,安慰自己說,因為加上運動跟梳洗明明要三十分鐘,我們哪有空。

對,但沒空的結果,就是身體會要你償還。而且會在你終於可以放鬆時償還。

而我這次的償還,更重擊的事,室友出差,男友去了十天環島,我只有一個人孤身在家,面對自己與身體失衡的失敗。

 

擁抱跟愛自己的身體

於是我體會到了一件事,當四十歲後,身體不能再任性,我們該鍛鍊地是拿出自己的韌性時,很多事情是要妥協,去想辦法的。

很多人運動是為了自我突破,但我想,當我開始讓身體動起來,除了因為「挑戰」、「好玩」想證明四十歲還可以做很多事之外。更多的事,我希望自己安好,可以繼續實踐生活的夢想,面對考驗。

於是啊,大家聽了不要笑,第四週開始到馬拉松跑步之前,我決定戒酒。一些必須的工作場合,譬如酒商有贊助的活動等,我當然還是會小酌兩杯。

但日常在家,或朋友出去,我是不會碰酒了。飲食上也不像一開始跟KK老師討論的,就是維持正常的生活,要吃什麼零食澱粉不忌口,人生有時要逼得自己面對「現實」。

而所謂現實就是,四十歲的我們,需要做一點點改變,這些改變不用大,但可能會讓自己走得更遠,過得更好。

於是接下來的TIPS會是:

不喝酒

不吃精緻澱粉

每天兩組KK老師的十分鐘運動

身體放輕鬆,想跑步就跑想走路就多走一點

這場馬拉松,其實不單就是11月的一場比賽,我甚至告訴自己,有跑到30K就很開心了,進步比較重要。

這場馬拉松,在訓練的第三週,一場拖很久的腸胃炎感冒,提醒了我,真正的馬拉松在於人生,我們要懂得對身體配速,練好肌耐力,才能跑得更好更遠。

下週順便會提供第一個月成果喔,被InBody量出36%的泡芙人我,究竟會變多少呢?

圖說,附上日常照片一張,你說衣服是不是會騙人,誰看得出我InBody體脂肪36%,正港棉花糖人就是我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