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先回顧一下上週的代償文

這次,來談談「基本功」

舞蹈中,基本功可以視為身體的地基。越高的大樓地基打的越深,以確保穩固。同理可證,身體的地基打的越好,動作的表現相對穩定並能以此為本發展出各式各樣的動作及技巧。適用於日常生活及運動表現上。

人體的動作表現有千百種表現方式,運動的種類亦各款各樣。相同的是基本功所堆疊出的身體運用的基礎能力,當基本功不夠扎實,為了達成動作目標,各式各樣的代償動作就冒出來。

雖然代償是活下去的手段,但累積到一定程度,換來的就是實質上的傷害。

舞蹈中,基本功代表著從零開始建立動作的基礎。角度、力道、美感跟精準度,無一不要求。

上述四個面向看似簡單,但每一項的訓練都是很折磨人的累積。也就是說,沒有積累到一定程度,看不出效果、感受不到變化。樁樁件件皆細緻且需用身心感受。

那基本功提升的是什麼呢?

1.身體感知(Body awareness)
2.動作控制(Motor control)
3.正確動作模式(Movement pattern)

然而,回頭看看KimiBarre運動的特色,不就是從身體深層核心肌群開始訓練起,跟基本功訓練的理念不謀而合嗎?

從KimiBarre運動開始訓練起,抓緊「夾屁股」、「縮肚子」、「關肋骨」、「長高」、「立起來」這五大口訣,就把身體的上、中、下核心一起「同步」訓練起。

KimiBarre運動讓基本功的訓練饒富趣味又變化無窮,跟舞蹈一樣,每變化一次就「歸零」一次。但每次歸零後的身體又會獲得大幅度的改頭換面!

是不是讓人又愛又恨,停不下來呢?